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正文

行走在“线上”的当代艺术理论教学

2020年03月17日 12:57  点击:[]

庚子新春,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困住了人们出行的脚步,甚至整个寒冬已过,直到学生春季开学,疫情也没有完全解除。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抗疫。大连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冯利源副教授与他的研究生们他们在网络课堂上开展了关于“当代艺术理论”的学习课程,大家迂谈阔论,各抒己见。以这种特殊的授课形式,参与到了抗击疫情的“战斗”之中。

 

 

授课教师:冯利源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大连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在全中国即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时候,我们秉承停课不停学的政策方针,利用线上进行了《当代艺术理论》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同学们各抒己见,高谈剧论,所述观点虽不能确定当代艺术的观念归属,但我想美术创作的本身就是对于所处时代社会变化发展中形而上的哲学思考,是通过审美的方式表达对于现实问题的关注和理解。

当代美术创作的环境取决于艺术家对于时代精神和信息的把握,是从传统语言的再创造中寻求一种“自由”,但这种再创造并不是没有规律可循,也绝对不是一个与自为存在的主体相对峙的现象。纵观历史,当代美术创作的现状并不令人乐观,中国当代美术创作的发展在徘徊与艰难的环境中生存与探索,艺术家对于美术作品的创作与艺术环境的生存意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此,在中国当下的艺术环境中突显了与艺术家本质创作精神相互背离的“矛盾”体现。在大众口味提升的今天,如何有效的发挥美术创作对于社会精神层面的积极作用性,是我们值得思考与慎思的。就美术创作环境发展具体地说,常常是涉及到多个侧面、层面、环节同步参与、整体联动的结果,需要艺术家在充分的生活体验中、形成良好的创作素养,用正态的观念为时代创作优秀的作品。

中国当代美术创作的未来发展不管是今天还是明天,可以说机会颇多,但也任重道远,只有把握住美术作品创作中所体现的丰富性、典型性和真实性的基本原则,完善更加合理,公平、公正的评审机制,建立良好的创作环境才是有效提升艺术家创作作品内在精神与社会价值的真正意义所在。

—— 冯利源

学生谈对当代艺术的理解

|| 学生:张潼

大连大学2019级美术学专业书法理论与实践方向在读研究生

首先,当代艺术区别于现代艺术,现代艺术按照时间划分,而当代艺术是按照思维来划分的。虽然现在有很多人很容易混淆"现代艺术"和"当代艺术”,但是,"当代艺术"不仅体现了 "现代性",而且还体现了艺术家基于今日社会生活感受的"当代性",艺术家置身在今天的文化环境中,他们的作品和所体现的思想就是当今时代的特征。

同时,当代艺术不以作品美丑来决定好坏,而是根据当代的历史背景和所赋予的意义来谈论作品的好坏,并在理解作品以后才能评价它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面对当代艺术的作品,不能单凭自己的感官去判断作品的好坏。“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艺术如人,如果我们在不了解一件艺术作品的情况下就否定它,那么我们将永远不可能体会当代艺术作品的内涵。”【1】要欣赏当代艺术作品,要树立客观的欣赏意识;要主动了解艺术家所处的时代背景和作品所处的历史背景;要理解作者要表达的个人情感和思想是什么。这样才能客观地去欣赏和理解一件艺术作品。注释:【1】.田华.如何欣赏当代艺术.【J】.艺术科技,2016.

||学生:梁宇

大连大学2019级美术学专业书法理论与实践方向在读研究生

我对当代艺术的初级印象,应该是二十世纪波普艺术倡导者、著名前卫艺术家安迪沃霍尔的言论开始。他从不掩饰自己爱财,甚至希望自己以一名商业广告艺术家起家,同时以一名商业艺术家终了。其作品大胆尝试凸版印刷、木料拓印、照片投影等技法,其中最著名的《毛泽东像》在上世纪名声大噪。同时期兴起的波普艺术起源于英国,是大众艺术的缩写,即流行大众文化与现代都市语境中人们十分熟悉的影像,是一种将商业艺术和近现代艺术联合在一起的表达形式。安迪沃霍尔在大众文化中寻求灵感,最后选择的题材是在20世纪60年代初最为畅销的饮料——可口可乐。用其标志性的图像创作了《绿色的可口可乐瓶子》,与商业完美结合。在国内,进行当代艺术创作的名人很多,印象最深刻是徐冰的《蜻蜓之眼》,一部没有摄影师、没有演员的剧情长片。片中素材全部来自公共渠道的监控画面,通过现实生活中的观察,重新组合,去表现生活中突如其来的危险甚至让观众处于“上帝”的状态,审视苍生。通过影片,能感受到人性的隐秘和当今生活中人们一些焦虑不安的情绪。《自由鸟》就是由英文单词“bird”变形,随后把它变成中文的“鸟”,演变的过程却显得毫无违和,对国人的艺术思维进行颠覆。

最后,我认为好的当代艺术应该与时代精神结合,通过仔细观察大众生活,来源于生活,也高于生活,找到思想共鸣。

||学生:邹馥竹

大连大学2019级美术学专业装饰艺术研究与实践方向在读研究生

当代艺术从达达主义开始便如冲破牢笼的野兽般,没有了规矩与模式的限制,自由奔放的在世界迅速蔓延。当代主义的概念是模糊的,从杜尚之《泉》开始,艺术中有一道隐形的大门仿佛被推开了,从此之后,艺术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属领域,它变得多变且不受限制。

但看似放纵的当代艺术却也有着难以突破的枷锁,那便是时代。不论何种形式下的艺术,如果不符合时代的需要,都终将面临淘汰的风险。然而纵观历史,很多传统的、古典的艺术却经久不衰保留至今,这往往并不是因为它们有多绚烂,而是它们本身就代表着一段历史、一个时代。

所以我想,虽然当代艺术没有了固定的框架,但如何能创作出既有时代特征,又不失传统之美,且可以渊远流长的当代艺术,应是我们每一位艺术学习者思考的重点。

 

//学生:吴丽丽

大连大学2019级美术学专业书法理论与实践方向在读研究生

当代艺术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议题,它超脱于传统艺术,充分运用各种材料,以多样的形式表达新锐的思想。 众多当代艺术作品都不选择直接表达思想,力图创造一种思考的情境,让观众发散思维,体会作者意图。 例如北京的一个艺术聚集区-----798,呈现了纷繁各异的艺术内容,置身其中犹如畅游艺术的海洋,既可感受到生动有趣,又可领悟其深刻的内涵,耐人寻味。

 

|| 学生:于帅

大连大学2019级美术学专业装饰艺术研究与实践方向在读研究生

今天是当代艺术理论课程的第一节课,授课方式有点特别——“网课”。冯老师在上课之前就抛出了一个问题,“谈一谈,你是如何理解当代艺术的?”当老师提出这一问题时,我的脑海中最先闪过的便是那个拿着现成品《泉》去参加画展的杜尚。马赛尔·杜尚,达达主义代表人物,他的艺术行为和观念给世人带来了很大的思想转变。他的绘画艺术、行为艺术、装置艺术似乎是对艺术的新诠释。

那么,什么是“当代艺术”?要理解它,必然要理解这个词的含义。“当代”一词,顾名思义应该是指目前所发生的时间段。“艺术”主要是指能够反映生活,且高于生活的一种意识形态。例如,我们说的电影艺术,绘画艺术,舞蹈艺术,音乐艺术等等。但,你会画画,会跳舞就懂艺术了吗?不见得。艺术应表现在精神上的,而不是物质上的。艺术所追求的是思想、情感的表达,而不是机械的模仿。所以,当代艺术应该是一种能够反映当下,或超越当下时代精神的一种意识形态。

当代艺术所表现的,应该在某一点上反映当下所发生的事情,或是流行于当下的,或是超越于当下的。它不局限于传统思想,而是打破传统思想的束缚,紧随时代的精神艺术,且具有创造性、超越性。然而,在这个人人都有可能成为艺术家的新时代,艺术家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创作什么样的艺术呢?有人提出了这样的观点:“对于什么是艺术?博伊斯有一句名言,'人人都是艺术家。人人都不是艺术家。如果你为这个社会做了有意义的事情,你就是艺术家。'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以充满生命力的态度独立思考,拥有自由自在的创造力与想象力。”【1】那么,在这个创造自由的新时代,艺术家们是不是更应该以深度的思想、积极的情感去创作艺术作品,为这个社会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呢?

总之,当代艺术应抓住时代的命脉,以以往经验寻找创作突破口,既可以寻古,又可以是现实生活的缩影。

注释:

【1】谭平.约瑟夫·博伊斯峡骨柔情的艺术斗士【J】.雅昌艺术网博客,2017.

师生作品

“画如其人”大气清雅

   

《暮春夕照图》冯利源 作品尺寸:60cm×55cm 2017年 《雅居清岚图》冯利源 尺寸:60cm×40cm 2017年

图1:《庚子开年情牵武汉》张潼

图2:《致逆行者》 于帅

图3:掐丝珐琅镜面邹馥竹

图4:梁宇 

结语

“线上”教学,虽然使我们师生间在地理上拉开了距离,但完全没有影响我们师生之间的讨论学习,整个教学环节热闹非凡,“课堂”气氛热烈,学习积极性非常高。课上,针对老师抛出的问题,我们五人各抒己见,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而且,冯老师对每一个人的观点都做了详细的点评与分析,使大家收获颇多,也为自己未来的美术创作指引了方向。“线上”的当代艺术理论课程还在继续,期待大家下次课上的迂谈阔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