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风采展示>>正文

立德树人、勤勉术业——辽宁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事迹风采:张强导学团队

2023年05月26日 10:26  点击:[]

团队合影(左五:张强教授)

一、团队简介

大连大学张强导学团队以生物计算、人工智能和人机协作为主要研究方向,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学与技术前沿,紧密切合地方“装备制造信息化升级”、“人工智能”、“动漫游戏”等产业发展需求,在运动数据捕捉、系统仿真和智能系统等领域,积极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培养优秀人才,推进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升级。

此外,以团队为核心,建设了生物计算与人工智能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国家发改委中地共建联合工程实验室、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辽宁省高校重大科技平台、辽宁省协同创新中心、辽宁省科技创新智库研究基地等高水平科技平台;建有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兴辽英才计划”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2个辽宁省高校创新团队,1个辽宁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大连市重点领域创新创业团队。团队荣获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拥有国家级人才1人,辽宁省特聘教授2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6人,大连市首批领军人才1人,大连市科技之星4人。

二、立德树人、桃李芬芳

张强导学团队学术活动现场

张强导学团队在负责人张强教授引领下,立足教学及科研本职,持之以恒深耕研究生培养沃土,持续践行立德树人工作宗旨。团队格外注重人才培养的创新意识:学术争鸣没有师生、权威、辈分之分,学生们有了“想法”,可以随时召集师生共同探讨,让创新的苗子得以茁壮成长。

团队大力支持学生进行相关研究工作,支持和鼓励学生们参加国际前沿学术研讨会并一起分享学术所得;致力于为学生们量身订做科研计划,积极改善学生学习及科研的软、硬件环境,引导学生快速投入科研角色。

与此同时,团队为学生提供了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和成长平台,与奥克兰理工大学的Nikola Kasabov院士共同培养研究生,并充分利用“111计划”创新引智基地聘请众多外籍专家为学生讲学,让学生能够在国际化研讨会的氛围中与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士交流想法和研究成果,提高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国际化视野。

团队已指导培养博士研究生5人,硕士研究生188人,目前在读博士研究生15人,硕士研究生131人。研究生在思想、学术和实践方面取得了优秀成果,多数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发表了高水平论文,有的还获得了专利授权,在研究生学科竞赛中获得多项荣誉,其中获辽宁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篇,校级及以上优秀学位论文16篇。

三、天道酬勤、硕果累累

张强导学团队所获部分荣誉

团队负责人张强教授是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高校优秀班主任,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重点重要研究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Google他引6700余次,H-index=39,2014-2021年连续八年入选计算机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获国家自然科学、科技进步等奖项2项,省部级一等奖7项,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授权发明专利28项。

“天道酬勤,勤勉之至者终有所成!”这是团队的自勉之句。勤勉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在团队蔚然成风,他们不断攀越领域内的高峰,研发的人体运动数据处理技术,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近年来,团队承担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管理项目、国家自然科学联合基金项目、国家军委科技委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等各类项目50余项,获发明专利授权46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6篇)。获国家级奖励2项,省部级一等奖9项,辽宁省研究生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

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充分展现了精湛的业务水平和显著的育人成效,彰显了新时代我校研究生导师团队立德树人、勤勉术业的坚定信念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学校将持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指引,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工作部署为抓手,充分发挥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和导师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关闭